广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达到520亿元(图)

首页 > 广西特色 > 经济|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广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达到520亿元(图)

18日,广西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召开。广西新闻网记者 廖志荣摄

广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达到520亿元(图)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致新闻发布词。广西新闻网记者 廖志荣摄

广西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廖志荣)18日,广西新闻网记者从广西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8项,其中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5项已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486亿元;拟于今年年内新开工建设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届时我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达到520亿元,为落实国家扩内需、防风险、稳增长总体部署要求,实现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1万亿元”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目前以大藤峡工程为代表的在建水利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全面进入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安装双高峰期,今年实现连续5个月混凝土浇筑达20万立方米的成绩,工程形象面貌日新月异。左岸泄水闸坝和发电厂房基本达到总体进度要求。左岸厂坝工程泄水闸部分坝段混凝土已浇筑至64米坝顶高程。船闸工程主要部位形象基本满足大江截流节点目标计划。右岸施工准备工程全面启动,征地移民工作稳步推进。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海峰介绍,大藤峡水利枢纽是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与西江上游的龙滩水库和下游堤防工程联合运用,堤库结合,可将梧州市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将浔江段和西江段一般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由10~20年一遇提高到20~30年一遇,同时结合航道整治和疏浚等措施,提高黔江航道标准和通航能力,贯通西江航运线路,发展沿江航运,有效促进沿江经济发展。工程电站装机8台,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0.55亿度,为广西电网提供清洁能源。

此外,百色水库灌区等拟开工水利重大项目同样形势喜人。2018年7月20日,百色水库灌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7月31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单项工程银屯~凡平隧洞工程初步设计分别获生态环境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正在抓紧开展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有望在今年11月实现开工建设。

据了解,百色水利枢纽自2006年建成运行以来,在防洪、发电、压咸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但由于配套灌区工程尚未实施,其灌溉效益未能发挥。此外,百色市属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大石山区和移民库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当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市12个县(市、区)有11个属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百色水库灌区所在的田东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田阳县和右江区为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三县(区)共有10.6万贫困人口。

百色市副市长罗试坚向记者介绍,百色水库灌区工程估算总投资37.74亿元,施工总工期48个月。工程建成后,可有效发挥已建百色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为发展右江河谷高效特色农业提供可靠水源,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乡生活工业供水条件,对于推动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加快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介绍,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我区仍属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补短板、强基础”仍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区水利工作的重点。下一步自治区在水利重大项目建设上积极“谋增量、去存量”。一方面主动承担在建工程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鼓足干劲、奋勇攻关,千方百计加快在建工程建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努力实现水利项目“去存量、腾库容”,为更多更好地争取和吸纳新增水利项目提供空间;另一方面围绕培育水利投资新的增长点、巩固和扩大水利投资规模目标,进一步加快洋溪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积极谋划桂林市长塘水库、玉林市龙云灌区及水资源配置工程、贵港市大藤峡灌区、来宾市下六甲灌区、河池市红水河灌区和崇左市黑水河灌区等重大项目储备,为我区争取更多的水利重大项目增量创造积极条件。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