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培育“领头雁”为村民脱贫领航

首页 > 广西特色 > 历史|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群雁高飞靠头雁领路。在脱贫攻坚战中,“头雁作用”至关重要。合浦县白沙镇党委书记庞开龙就是通过培育“头雁”,闯出一条发展村企、助力脱贫的路子。2018年他被提拔重用,同时还担任广西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副主任。


  2016年5月,庞开龙临危受命来到白沙镇担任党委书记。彼时,白沙镇东海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贪污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一批镇干部也被党纪处分,此事在干部和群众中造成严重影响。

  “必须把队伍带出来。”庞开龙充分发挥每一名班子成员和干部的优点和特长,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通过带头结对帮扶、深入村组户开展扶贫、带头抓好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转变全镇干部作风,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

  白沙镇是合浦的大镇,行政村多、人口多,全县贫困人口该镇就占1/4,达到6707人。因人多地少,劳动力大多赴外地打工,“空心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现象十分突出,脱贫工作举步维艰。

  经过深入调查,庞开龙得知本镇的周建章在广东惠州开办“建丰制衣厂”多年,生产加工的内衣、泳衣等产品远销欧美。几年前,周建章回白沙镇新村开设分厂,从广东带订单和材料回来,让在家的亲戚帮加工。订单很多,但人手和规模不足,生产重心也不放在白沙。

  庞开龙决定通过培育周建章这只“头雁”,带动村民致富。他找到周建章,商议共同在白沙镇做大做强制衣厂。

  庞开龙经过与镇班子成员深入研究,决定利用中央、自治区和市本级的扶贫资金,与建丰制衣厂合作,开创“龙头企业+村(总)党支部+乡村车间+贫困户(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即以扶贫资金入股,按入股的村、贫困户(农户)每年实现保本分红10%的方式,引领各村以村(贫困户)入股联建、村提供土地、组织输送劳务,厂方提供建厂资金、技术等方式合作共赢。

  为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庞开龙动员周建章在厂里成立党支部,由一名副镇长担任第一书记,厂里一名党员高管担任支部书记,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除了入股建丰制衣厂,白沙镇还以同样的方式入股胜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庞开龙介绍,目前有1000多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两家企业,每年不仅能拿到保底10%的固定分红,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建丰制衣厂在白沙镇成立7个“乡村车间”,安排56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72人,2人已升为主管,月工资5500元以上,8人升为组长,月工资3500元以上。

  庞开龙还因地适宜,根据各个村的情况,培育不同行业的“领头雁”。比如平田村,由村委牵头成立益康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37户贫困户入股,带动全村500多户生态养殖大蚝,全村大蚝养殖年纯利润达到7000多万元。

  一系列扶贫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白沙镇如期完成700多户贫困户脱贫任务。

  庞开龙心中有一个梦想,计划在全镇23个村实现“扶贫车间”全覆盖,吸引外流的劳动力回流。他说,“人气旺了,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因此,镇里已开始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农贸综合体,解决吃、喝、玩、乐、购的问题。

  担任东港产业园副主任一职后,庞开龙又在酝酿一个更大的计划,通过推动“东港产业园+”的产业模式,以优越的服务吸引一批乡贤把产业带回家乡,助力扶贫。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