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面对面”解决民企发展难题

首页 > 广西特色 > 历史|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该市按季度召开非公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形成政企集中面对面解决问题的模式。座谈会由柳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每次都邀请部分非公企业代表,并召集该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场,让企业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面对面。2018年,座谈会共邀请该市80余家非公企业负责人,为非公企业提供各项服务230余次,为企业协调解决诉求和问题104件,102件问题得到明确答复和解决。


  “开会前,非公办都要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查,收集整理企业的诉求和问题,并列好清单。”对接该市非公办的柳州市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介绍,企业提出的问题涉及融资、审批、人才、税费、土地等多个方面,会前会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于能解答的问题,由职能部门现场答复,给出解决方案;不能当场答复的,过后也要给出明确回复。

  在去年一次座谈会上,一家以三产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民营企业负责人讲出了自己的困难:他们向银行申请贷款4000万元,但实际只批下来2000多万元。企业陷入资金困难,面临停产局面。正好该企业有一块想转让的土地,可是通过政府收储的流程没这么快,“远水解不了近渴”。该市非公办了解情况后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土地的收储和竞拍,帮助其回笼2000多万元资金。如今,该企业在原有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新运营的中小企业孵化园状况不错,另外还有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在建。

  此外,该市非公办还协调妥善解决了企业招牌悬挂、政策补贴、办证审批、减税降费等诸多问题,致力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市通过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已受理解决347件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受理满意率达93.37%。截至目前,该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微型企业总量超过25万户,同比均大幅增长,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