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历史上有几次大战?最高一次打死敌人30万,广西狼兵雄于天下

首页 > 广西特色 > 历史|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史书上很少看到有关于广西的事。但是广西在历史上并不是默默无闻的。广西历史上有很多次著名的战役,杀敌无数。

 

最早的就是秦瓯战争,公元前219年,秦始皇派兵南征百越,以屠睢为主帅,率领50万大军出发。分两路军进攻西瓯,就是现在的广西。秦军惨败,伤亡30多万。主帅屠睢也被杀。《淮南子》记载:“相置桀骏以为将,而夜攻秦人,大破之。杀尉屠睢,伏尸流血数十万,乃发谪戍以备之。后秦始皇派任赵陀才平定岭南。

明朝时期有大藤峡起义,广西“狼兵”的称呼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的。《赤雅·狼兵》记载:“狼兵鸷悍,天下称最。”大藤峡起义从洪武年间开始到天启年间为止,前后历时250余年,队伍虽然不大,最多万余人,但是明朝军队遣兵十六万围攻大藤峡,都不能完全将起义扑灭。可见广西人的斗志和力量是多么顽强。

清朝时期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洪秀全,在广西建立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时,洪秀全部队只有四五千人,当时出兵围剿洪秀全的清军部队是三万多人,并且清军都是正规军,装备充分,太平军都是农民,武器都是刀剑锄头。结局大家都知道了,洪秀全完胜,一路直打到南京。

1885年爆发中法战争,钦州人冯子材和刘永福率军抗击法军,取得镇南关大捷。这是清朝取得的第一次反抗外国侵略的胜利战争。这次战争直接导致法国茹费理内阁倒台。、

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共出兵力一百多万,数量仅次于四川,伤亡不计其数。广西兵没有出过一支汉奸部队。

1944年,日军从湖南打到广西,迎头而来就在桂林遇到了广西军队的顽强抵抗,这就是桂林保卫战。参战方兵力,日军近7个师团,15万兵力,300多辆坦克,30余架飞机。守卫桂林的桂军加上地方民团才2万。并且桂林守军装备匮乏,都穿草鞋,甚至赤脚,用的是土枪,没有飞机坦克,只有22门火炮。桂林守军抱着逼死决心与日寇一战,靠得全都是士气。在这压倒性的力量对比之下,战斗还坚持了十二天,最终日军释放毒气,桂林才被占领。桂林保卫战中,桂林守军伤亡约9000人,其余都被毒气毒晕被俘。日军伤亡6000余人。被称为“最令日军胆寒的战役”。

广西还有其他很多战争,篇幅有限,没有列出。读者可以在评论中互相讨论。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