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何而来?一篇短文读懂广西2200年的历史

首页 > 广西特色 > 历史|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包括广西在内的岭南地区是在秦朝时期正式并入中国版图、接受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在此之前的商周时期,广西只负责给中原天子进贡特产,并未受中原直接统治,下文会细说。但广西的历史远不止于此,“巨猿”化石、旧石器晚期的柳江人和麒麟江人、新石器早期的甄皮岩人等等考古发现向我们表明,广西是人类先民的活动场所。

公元997年,宋太宗将广南路分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西”一词就从这里来。当然,广南西路不仅仅包括今广西的范围,海南岛和广东雷州半岛也是其管辖的地区。

公元1363年,元顺帝至正二三年,元朝为了加强控制,从湖广行中书省分出成立“广西行中书省”,至此,广西作为单独的行政单元正式出现。所以从狭义来说,广西的历史应该从此年算起,但从广义来说,是从秦始皇在此地设郡县统治开始的,故有2200年的历史。

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图片来自摄图网)

广西因其独特的岩溶地形而形成的秀丽风光,一直令人津津乐道。但酒香还怕巷子深,历史上第一个将广西的美貌用文字介绍给中原士人的是南朝宋的文学家颜延之。他由于触怒权贵被贬到了广西,目睹了桂林的风景不禁为之倾倒,写下了“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的名句。后世的褚遂良、柳宗元、李商隐、李渤、张九龄、苏轼、黄庭坚、秦观、范成大、张孝祥、方信孺等接连来到广西接过了颜延之的接力棒,将广西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告诉给外面的世界。

广西古代人烟稀少,所以尽管秦朝设置了郡县进行统治,但形式大于实质,特变是广西西部和西南部等地区,更是形同虚设。在中原汉族未到达这片土地之前,这里主要生活着苍梧、雒越和西瓯三个种姓的越族。秦代,那些接受中原文化逐渐被汉化的越人被称作了“南人“或者”民“,当然也有笼统称作”蛮夷“的。在西汉时期,广西一带的越人均被称为”蛮夷“。东汉时期骆越人被称作”乌浒蛮“。从三国到隋唐,广西的越人民族被中原人称做”俚人“或者”僚人“,宋朝改称为”撞“或”獞“,解放后才将”撞“或”獞“改为”僮“,最后才改为”壮“,即是今天的壮族。

历史上广西和中原的关系是从疏到密、由远及近的,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既充满刀光剑影、征服和反抗,也有安抚融合、春风化雨。从南蛮瘴疠之地到今天的山水秀丽长寿之乡,广西走过了二千多年的风雨历程,下面本文就从政治建制的角度回顾这一过程。

首先是舜晚年到南方巡视,结果崩于苍梧之野,葬于九疑山。据信,舜已经到达了岭南地区,这是有史记载中原君主第一次涉足岭南地区,拉开了中原和岭南交流的序幕。但“苍梧之野”的范围太大,无法确定舜最南抵达哪里,目前多数人认为舜到了湖南,死于湖南,没有进入广西。

舜死后禹接替了他的盟主地位,禹将全国分为九州,但九州没有包括广西在内,岭南地区仍属于荒服。

商汤时期定四方献令,将岭南命名为“南越”。此时南越需要向北方贡献自己的特产。

西周武王定岭南为“藩服”,有进贡的义务。进贡的方物主要有鱼革、大贝、珍珠、大竹等。

到了东周时期,楚国的楚悼王派吴起用兵岭南,楚国的疆域已经涵括广西的东北部地区。可见此时广西的部分地区已经进入诸侯国楚国的直接管辖范围。

秦始皇统一中国,广西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但秦国初设的36郡仍然没有包括广西(除了东北角属于长沙郡外)。从公元前219年到前214年这六年时间里秦始皇多次派大军南下征服岭南,成功之后设桂林、象、南海三郡,广西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受中央直接领导。那时的广西分属于桂林、象、南海、长沙四郡管辖。但好景不长,秦末大乱期间,南海郡龙川县令赵佗趁机掌控了岭南地区,依靠山川险阻自立为南越王。

西汉建立后,刘邦派贾谊南下游说赵佗称臣,赵佗同意并被封为“南越王”。但到了吕后掌权时期关系恶化,赵佗不再称王而自称南越武帝,最后差点兵戎相见。汉武帝时期趁南越国内乱攻灭之,历时93年的南越政权结束。随后汉武帝在岭南设九郡,广西的大部分处于苍梧、郁林、合浦三郡内。九郡之上设立交趾刺史部,治所在今梧州市。所以当时梧州是岭南的政治中心。王莽篡汉后岭南地区政治建制没有什么影响,东汉建立后做了微小的调动,涉及到广西的主要是苍梧郡治下增加了漳平县,郁林郡下的雍鸡县和临尘县合并。另外,交趾刺史部改为交州刺史部。东汉武帝时期,交趾徵侧和徵贰两姐妹因故造反,广西陷入战火之中,东汉马援奉命南下花时两年将其平定。

三国动荡时期,岭南被孙权据为己有,广西亦不例外。孙权对州县建制进行了一些调整,并且将岭南的政治中心从梧州市迁移到广州市,于是广州的地位日益重要。岭南物产丰饶,自然引起各方垂涎,刘表、刘备、曹操、西晋司马政权都曾经想夺得岭南。吴国未灭之前,司马炎就曾经趁乱从云南出兵广西,一度攻占了广西南部和西部。后来吴军收复了失地,西晋没有占得便宜。不过待吴被晋灭,岭南就终归西晋所有。

西晋灭亡后东晋建立,大量北方人南迁,于是东晋朝在岭南新增了许多郡县。事实上在南朝时期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即郡县不断增加,特别是到了梁、陈两朝时期,郡增加了十九个,较诸三国增长了四倍。

隋朝灭掉陈朝再次统一中原以后,就兵分两路进军岭南,一路从湖南进入广西,另一路从江西进入广东,一场战乱就要降临。当时岭南地区高凉郡的冼氏夫人被推举为“圣母”,意欲对抗隋军。后来冼氏夫人选择了归附,避免了战端。加上陈桂州刺史钱季卿的归顺,岭南和平交接到隋朝的统治底下。隋朝随后将两广同时并入扬州,州之下在今广西地区设立了四个郡:始安郡,永平郡,宁越郡,合浦郡。但隋朝统治岭南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并不太平,叛乱频起,仲宣、李光仕、李世贤等即是其例。后来原汴州刺史令狐熙被派到岭南主持地方军政事务,情况才有所好转。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肖铣在湖北起兵称王称帝,岭南处于他的控制之下。

唐朝建立后,武德四年李孝恭和李靖南下消灭肖铣,岭南归附唐朝。唐朝将全国分为十道,岭南道是其中之一,其治所在广州,其管辖范围包括今广西、广东和越南北部。道之下设管,广西境内有桂州、容州、邕州三管。唐懿宗咸通三年,岭南道分为岭南西道和岭南东道,广西被包括在岭南西道范围内,下辖桂、容、邕三管,治所在邕州,即今天的南宁市。

唐中叶以后广西就进入多事之秋,一方面由于政治腐败导致岭南起义不断,另一方面南诏不断侵扰广西和安南。

唐朝末年,湖南节度使马殷趁乱控制了广西北部,并自称楚王。同时刘隐也在广州称王,就是后来的南汉。南汉后来取得了广西南部的控制权,与马殷一南一北分治广西。公元948年,汉军北上击败楚军,取得了整个广西的统治权,后来交州(越南北部)也投降南汉,这样南汉就将岭南大部分地区据为己有。

公元911年,宋太祖命潭州防御使潘美南下攻南汉,统一岭南地区。随后在该地区设置广南路。宋太宗至道三年将广南路分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西”一词即来源于此。在宋代三百年间,广西地区发生了两重大的历史事件,一是交趾王朝劫掠广西,给广西的安全和稳定带来了巨大威胁,二是侬智高举兵作乱,后被狄青平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唐朝的岭南西道和宋的广南西路不仅仅只包括今天的广西,还有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等其他地区。

南宋末年的公元1257年,蒙古大将兀良哈台从云南进入交趾,迫使交趾投降,随后回师东北进入广西境地,轻松占领了今南宁市。不久蒙军退出广西进入湖南,宋军趁虚再次控制了广西。公元1276年,蒙将阿里海牙从湖南向广西发动进攻,没想到遭到靖江府守将马暨和广西人民的顽强抵抗,但马暨终究难敌所向披靡的 蒙古军队,广西沦陷。就在蒙军从湖南攻入广西的同时,蒙将伯颜也攻破临安虏宋恭帝北去,南宋已是穷途末路。

元朝建立后,原来宋朝的广南西路改称广西两江道宣慰使司,隶属湖广行中书省,治所在桂林市。元初,元朝频频对交趾用兵,广西成为元军的桥头堡和补给地,战争所需的成本给广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元中叶期间,广西又受到交趾的不断骚扰,处境雪上加霜。所以在元朝统治期间,广西起义不断,元顺帝至正二三年,元朝为了加强对广西的控制,将广西单独从湖广行中书省分出成立“广西行中书省”,省会在今天的桂林市。

明朝洪武九年,将广西行中书省改称广西承宣布政使司。广西的情况在明朝时期和元朝有些相似,即其边境地区一直遭到安南的骚扰,本身也是起义不断,但总体来看是比较安定的,所以广西在明朝时期可以说才获得了真正的开发,其标志就是大量的移民从湖南和广东迁入。明朝灭亡后,朱元璋的子孙们在南方建立了几个苟延残喘的政权,其中1646年桂王朱由榔于肇庆称帝,是为永乐帝。永乐政权以广西为根据地,和清军进行了殊死的斗争,一度出现了胜利的希望,但最后由于独木难支,被迫远走云南、缅甸。

清朝建立后,将全国分为18个行省和6个藩部,广西是18个行省之一,称“广西行省“。清朝前期,广西比较安定发展比较好,但到了中后期,由于内有政治败坏、外有列强侵略,人民对清朝统治不满情绪增加,广西爆发了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虽然最后被镇压,但清朝也已经进入多事之秋,大厦将倾。

广西梯田风光(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广西从先秦到清朝的历程,从商周时期的徵外之地到清朝的十八个本部行省之一,可以看到广西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和受到重视。自古从岭北进入岭南一般都需要从湖南经广西东北部,所以广西东北部和东部是比较早的接触中原文化的地方,因而也一直是岭南的中心(除了赵佗的南越国短暂的以番禹为政治中心外),可以说在三国魏晋之前广西的发展水平都是高于广东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三国时期,孙吴将交州的政治中心从广西迁移到广东广州,重心开始往东迁移。后来的唐宋分设岭南东路和岭南西路、广南西路和广南东路,两广开始分开,广州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岭南的最大都会。

从上也可以看出,两汉时期广西的政治中心无疑是在梧州的,宋朝、元朝、明朝和清朝都是以桂林为广西的政治中心,直到1912年12月才迁到南宁。

而如今的首府南宁市,其建城的历史晚至西晋才开始,在此之前,它不过是一个居民居住点。公元318年,西晋在原来郁林郡内分出晋兴郡,治所在晋兴县,就是南宁市。唐懿宗时期分岭南西道和岭南东道,其中岭南西道的治所在邕州,即南宁市,所以南宁市在历史上作为政治中心的时间不是很长。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