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网公司:带领上林县云桃村走上精准脱贫路

首页 > 广西特色 > 文化|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广西电网公司:带领上林县云桃村走上精准脱贫路

图书捐赠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韦幸文 摄

广西电网公司:带领上林县云桃村走上精准脱贫路

“电子书屋”账号赠送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韦幸文 摄

广西电网公司:带领上林县云桃村走上精准脱贫路

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云桃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在教云桃村村民使用“电子书屋”。广西新闻网记者 韦幸文 摄

广西新闻网上林10月19日讯(记者 韦幸文)“过去用电,仅几户人家一起使用电磁炉都会跳闸,更别说是用电高峰期了。大家都必须错开时间来用电,很不方便。”提到农网改造前村里的情况时,南宁市上林县西燕云桃村副主任副支书韦文刚直摇头,“现在通过电网公司给我们村改造以后,电压稳了,电视、电冰箱、电磁炉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村里的生活和城里一样好。”

10月18日上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上林县燕西镇云桃村举行了实体书捐赠和“电子书屋”帐号馈赠仪式。作为云桃村脱贫攻坚后盾单位的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此次捐赠仪式上,不仅给云桃村捐赠了一批新的实体书籍,还向云桃村提供了200个“电子书屋”的帐号。今后,云桃村的村民们不仅可以在图书阅览室阅读到实体书籍,还可以通过电网公司提供的帐号密码,登录上“电子书屋”进行阅读。目前“电子书屋”约存有300万册正版书籍,村民们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学习到更多致富的方法和技术。

捐赠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走进上林县燕西镇云桃村,了解在广西电网公司的大力帮扶下,村民生产生活所发生的变化。

据介绍,上林县云桃村为国家级贫困村,有13个自然村庄共636户2721人,其中贫困户158户644人。全村设党支部1个、党小组6个,共有党员57人。自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开始对云桃村进行帮扶。瞄准“三个工作目标”(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争创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村,争创农村基层五星级党支部)用劲发力,大力推进“多彩云桃”建设(红色党建扶贫、金色产业扶贫、绿色生态扶贫、蓝色文化扶贫)。

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云桃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向记者介绍,在云桃村的基础设施改造上,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32万元,对全村12个配电台区实施电网升级改造,至2017年9月底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配变总容量由500千伏安提升至150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由0.789千伏安/户提高到2.366千伏安/户,低压线路供电半径均控制在500米范围内。另在云桃村的道路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两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资金657.1万元,建设道路10条、人饮工程4个、文化设施4项。目前,云桃村13个自然庄全部通水泥硬化路,全村636户全部通自来水。整个云桃村实现了通水、通路、通电后,广西电网公司又通过协调运营商将无线信号覆盖到整个云桃村13个自然庄,让群众都能够实现信号的全覆盖,随时掌握信息,顺应时代发展。其中,“电子书屋”的建立,就是广西电网公司旨在带领云桃村一起迈向互联网+新时代的重要举措。

“最大的感受就是路和电网通了之后,我们的产业有了一个后续的保障。”云桃村云留庄经联社主任也是云桃村的致富带头人覃大腾,回忆起自己回乡创业之路时说,“我是2015年的时候,村里第一个回乡搞种植方面创业,回来后就开始种桉树和油茶。一开始路不通,种植出来的东西很难销售出去。后来2017年的时候,当地政府和广西电网公司对我们村的路和电网进行了改造,电压足了,也打通了这条产业路。现在,我的油茶和桉树可以通过这条路运输到全国各地售卖,生活得到了改善。”覃大腾还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还被村民推选为云桃村云留庄经联社主任,大家希望我可以带领全村把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起来。”

另一位同是云桃村致富带头人的覃忠祥,谈起选择回乡创业也有自己的一番感慨。他大学毕业后,做了3年农业工作。有了一定的农业种植经验后,加上在村委的动员下,选择回来开始农业创业。现在有将近500亩的种植基地,主要种有蜜柚、青枣、番石榴等水果,而且是采用有机肥的种植方法。“在种植果树的同时林下养鸡,鸡拉出来的鸡粪拿来循环利用到果树上,而每年种植出来的水果多少都会有一些品相不好的,加上衍生出来的杂草,我又拿去喂鸡,就将整个种植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的种植过程。”据了解,覃忠祥今年的收益十分可观,青枣2018年的产量有15万斤左右,年收益大概在20万元以上。而今年仅为试产期的蜜柚,也收获了“开门红”,产量有5万斤左右,而且中秋前就已售罄,供不应求。在谈到电网公司对于云桃村的帮扶时,覃忠祥告诉记者:“电网公司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先是帮我解决了电的问题,因为我的种植基地离村上的距离有点远,用电很不方便,特别是抽水抽不上来。2017年的时候,他们就来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又帮助我使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将我的销路扩宽了,规模也做得更大了。”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云桃村致富带头人的帮扶,不仅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帮扶我们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第一,协调通电通水,让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的时候可以解决供水供电的问题;第二,积极协调我们的脱贫攻坚后盾单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和当地党委政府对于产业路的硬化问题,解决贫困户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通水、通路、通电的这些基础设施的需要。另外,在发展养殖产业方面,我们今年又和广西畜牧研究所签订了一个技术的帮扶协议,引进了三位博士生,全程指导我们云桃村致富带头人的产业技术,确保致富带头人的产业有一个技术的支撑,使我们的致富带头人能把产业发展得好,进而带动云桃村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云桃村第一书记黄建敏说道。

据了解,2016-2017年,云桃村累计脱贫60户288人,现有贫困户98户36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下降至2017年的13.77%。2018年计划脱贫81户314人,将贫困发生率降至2.07%,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力争在年内实现对云桃村帮扶的“三个工作目标”,打造“多彩云桃小康梦 电亮壮乡南网情”的脱贫攻坚样板。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