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优化作风 广西不动产登记发证提速增效

首页 > 广西新闻 > 国内新闻|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广西不动产登记发证提速增效

到9月底,全区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0多万本、不动产权证明210多万份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唐广生 实习生 方平)近日,记者从全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广西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力推动存量数据整合,创新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发证提速增效明显,到今年9月底,全区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40多万本、不动产权证明210多万份。

为实现自治区提出的“2020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制定完善了《提高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效率的措施》《推行“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的若干措施》等配套文件,不断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办证大厅窗口数量由953个增加到1036个;有41个市县将抵押登记窗口前置,在银行开放抵押登记端口或办理点;有24个市县开通微信预约办理服务。

通过专项整治“推绕拖”等不动产登记作风问题、开展不动产登记“比一比”活动,广西不动产登记效率大为提升。到今年8月底,全区实体经济企业抵押登记平均办结时间提升到5个工作日以内(大部分为当天办结);实体经济企业首次登记平均办结时间提升到10个工作日左右;其他不动产登记也由法定30个工作日提高到1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全区抵押登记平均办结时限仅为0.97个工作日。

按照自然资源部的部署,广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各市县中,有107个市县不需要强制购房资格审核,109个市县不需要强制房源核验,97个市县不需要强制网签,101个市县不需要强制办理交易备案审核、不需要强制办理交易确认告知审核,93个市县不需要强制将交易备案单或交易告知书作为登记的要件。全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无限号、无凌晨排队的目标。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逐步实现全区不动产登记预约环节网络化、申请环节信息化、办理环节同城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助化,打造“不见面审批”“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不动产登记”。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