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为79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36亿元-广西新闻网

首页 > 广西新闻 > 本地新闻|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10月31日讯(记者 周隆富 通讯员 邓祈燕)今年以来,防城港市重点盯紧建筑领域,加强源头整治力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通过协调和立案处理各类线索案件456件,为79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36亿元。防城港市顺利通过了自治区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任务,连续4年荣获全区第一等次的优异成绩。

防城港市成立了治理欠薪办公室,并制定出台了“1+7+X”根治欠薪机制,健全了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人社部门联合公安、工会、司法、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了劳动人事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构建联合约谈、联动化解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和应急预警处置机制。对出现欠薪隐患苗头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做到早摸排、早介入、早约谈、早化解。今年以来,先后联合约谈欠薪隐患项目35次,下达整改建议书75份。

防城港市同时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诚实守信企业”活动。把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结合起来,获得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企业,给予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激发企业诚信守法。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红黑榜”制度。每年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红黑榜”企业名单,对连续三年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红榜”企业,给予享受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优惠政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黑榜”企业,依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营造褒奖诚信守法、惩戒失信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针对新开工项目和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 ,防城港市在全区率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维权护薪进工地”微课堂。组织业务骨干进工地,为项目和农民工进行面对面授课,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农民工如何合理合法维护好自身权益,减少欠薪案件的发生。同时开发“手指动一动、讨薪更轻松”二维码讨薪小程序,农民工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投诉,对收到的线索立即指派劳动监察员立即处理,做到当天投诉,当天办理。

针对可能出现侵害农民工利益的违法犯罪隐患,当地公安机关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等执法监管力量的信息共享,第一时间收集固定证据,先期为立案侦查做好基础准备。公安机关对“恶意欠薪”触犯刑法的,坚持查清欠薪源头、查清欠薪主体、查清可抵资产,全力做到涉案人员没归案不放过、农民工工资没追回不放过、矛盾风险没消除不放过,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效兼顾。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