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率100%!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斐然-广西新闻网

首页 > 广西新闻 > 本地新闻|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9日讯(记者 黄诗淇)11月29日上午,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91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基本完成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目标,多项成果喜人。

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阳继乐 摄

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广西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民生责任“三个责任”上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今年1-10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5亿元,同比增长13.7%,预计全年完成1800亿元以上,投资总额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工业总产值2737亿元,占全区比重达14%。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1-10月,全区国有企业上缴税费269.92亿元,同比增长1.35%;国有企业职工人数达到30万人,同比增长2.99%;国有企业累计减免租金3.35亿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约7亿元,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我区全力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今年1-10月,我区国企研发经费支出71.5亿元,同比增长4.4%,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达一半以上。

北投集团承建的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柳工欧维姆预应力锚具,玉柴集团国六发动机,广投南南铝加工的高端航空铝材、汽车用高性能铝合金复合材料,北部湾华锡集团铟锡ITO高端靶材等重大科技成果国内国际领先。柳钢集团智慧钢铁技术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汽车集团区块链汽车创新项目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案例,玉柴华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柳工股份等6户企业获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推动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22户科改示范企业已成为国企改革样板和科技创新尖兵。

央地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推进央地合作是国资委的一项重要职能,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今年9月16日,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自治区国资委以举办广西“央地合作”重点产业对接洽谈会(以下称“洽谈会”)为抓手,大力引进央企来桂对接洽谈、考察投资,取得了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洽谈会上,18户中央企业与16家广西有关单位在会上签约29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2385.9亿元。同时,会议印发了《招商项目手册》,向社会推介了广西重点产业园区签约供地即可开工的110个重点产业园区招商项目,总投资额736亿元。

下一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高质量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