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强本领 担当实干促发展|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双促”能力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广西新闻网

首页 > 广西新闻 > 本地新闻|发布日期:1970-01-01|编辑: 广西

记者 龚文颖 通讯员 周 斌 娄丹丹

“一系列‘大练兵’,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永远在路上,能力提升无终点。”“通过干部作风大查摆大整治,破除尸位素餐、不想干事等‘八弊’顽疾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这是来自自治区、市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干部的肺腑之言。

今年以来,为持续加强政府办公室系统自身建设,打造“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2.0版,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在2021年“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基础上,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开展“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简称“双促”)能力提升行动,以“谋划发展强学习”“服务发展强能力”“保障发展强作风”三大专项行动为载体,有效提升了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工作质效和干部能力水平,助力全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强学习”:启迪思维、比学赶超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谋划发展强学习”成为能力提升行动的首要任务。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突出实效做好‘学、训、比’三篇文章,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大学习、专业知识大培训、知识能力大比拼三项活动,不断提升干部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讲坛”“办公室微课堂”“业务点评会”“公文讲评交流会”“一月一早习会”……一系列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学习活动,在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铺展开来:

梧州市政府办聚焦“三办”“三服务”核心业务,创新开办“政办夜学”活动,积极鼓励科长们走上讲台,让年轻干部从“被动学”转为“主动讲”。

南宁市生态环境部门鼓励业务骨干带头创新打造“办公室微课堂”品牌,自拍自导自演系列微视频。

钦州市政府办开展一月一次岗位大练兵,举行“三办”业务点评会,由出题人员设置“陷阱”,答题人员“过关斩将”,双向促学收获“多赢”效果。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精心组织“三比三评”活动,在全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知识竞赛,评出一批学政治讲政治标兵;开展‘三办’业务知识竞赛,评出一批业务能手;开展公文写作比赛,评出一批写作骨干和优秀文稿,赛后进行点评解析,并抓好结果运用,实现以比促学、以比促训、以比促干,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10月中旬,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知识竞赛拉开帷幕,27支队伍围绕党建知识、行政审批、公文办理等开展比拼,有效提升了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能力。

“强能力”:改革创新、辅政落实

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运转中枢,围绕全区中心大局、服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履行好职能职责,特别需要在提升干部改革创新、参谋辅政、督促落实等能力本领上下更大功夫、求更多实效。

今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出台《广西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案落地实施后,问题发现率比实施分类管理前提升了95%以上。

“为解决偏远地区农民出行难问题,我们协助自治区领导多次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建言献策当好参谋,推动形成《广西实施乡村道路“三项工程”深化“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项工作很有成就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一名干部说。

“敢于建言献策,我们一直在行动!”河池市每月编发1期《“贤”言“秘”语》内刊,积极履行参谋助手职能,获得多方肯定。

政策落地才有效能、部署落实才算完结。一场场抓落实的行动在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火热开展,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句句都是为了促行动、见成效——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落实了吗?进行到哪一步?需要协调解决哪些问题?政策补贴是否发放到位?生态问题整改完成了多少?……

2022年,我区七个方面的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全国排位同比提升两个名次。

“强作风”:作好表率、助力发展

政风即作风,全区政府办公室系统工作作风对各级政府部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围绕“服务基层、为基层减负、提升效率”三项重点任务,深入基层一线为基层、企业、群众排忧解难,雷厉风行、紧抓快干,着力锻造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一场场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的“联心基层”行动在全区全面铺开——桂林市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大西南汽车城汽车销售企业开展调研,及时协调解决汽车城进口车4S店和部分消费者反映在灵川县购买进口车无法在辖区办理注册登记业务问题,有力助推汽车消费。上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领导干部开展“春耕一线党旗红”“千人联千企”对口联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活动,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做好早稻田间管理、大豆油料扩种、农业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

11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收到网友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某县实验中学家长以‘感谢老师’为名在微信群组织其他学生家长捐款”线索后,迅速成立线索核查组,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当地政府实地核查,查明反映问题属实。核查组立即督促学校将捐款全部退还学生家长,并在全区教育系统对该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全面排查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府督查室通过开展“联心基层”行动特别是“互联网+督查”平台线索核查督办,切实解决了100多个基层群众关心关注和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国办督查室认可和群众点赞。

“全区政府系统基层减负行动实施以来,会议能合并开的合并开,能不开的就不开,文件数量也大幅度减少,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走村串户,更好地把党委、政府的政策落到实处。”“督查项目少了,更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这样的督查更实在”……来自全区各地基层工作人员的点赞,体现了“双促”能力提升行动的成效。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